MENU
首页» 招生政策

关于印发《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

京教人〔20182

各区教委、编办、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相关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

   现将《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2018-2022》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本《计划》自201811日起施行。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市财政局

2018110

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

2018-2022

随着新一轮人口高峰期的推进,北京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在校生规模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对教师数量的需求也会随之持续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中小学课程与教材、学科教学和中学招生考试制度等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带来学科教师需求的结构性变化,而北京市的师范生培养规模和结构远不能满足中小学校师资配置的实际需求。为积极应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市教委、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在对在校生规模、教师需求和师范生来源等情况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本《计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等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拓展中小学教师补充渠道,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和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多种方式,加快解决中小学教师来源不足问题,切实满足基础教育规模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

二、主要项目

   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

   1. 扩大本市三所院校培养师范生的规模

   一是首都师范大学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在原有师范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调整本校招生指标结构,调整出200个非师范生招生指标招收师范生;调剂出20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师范生。每年为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等10个学科各增加30名师范生招生指标,学前教育专业增加100名师范生招生指标。

   二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在原有师范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调整本校招生指标结构,调整出200个非师范生招生指标招收师范生;调剂出20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师范生。重点培养小学和学前教师,小学增加300名师范生招生指标,学前教育增加100名师范生招生指标。

   三是首都体育学院增加2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在原有师范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调整本校招生指标结构,调整出100个非师范生招生指标招收师范生;调剂出10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师范生,培养体育学科师范生。

   2. 支持相关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

   一是支持中国音乐学院增设音乐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音乐学科师范生。

   二是支持北京服装学院增设美术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美术学科师范生。

   三是支持北京舞蹈学院增设艺术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艺术学科师范生。

   四是支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1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

   以上四所院校招收增设相关教育专业的学生均可享受北京

市师范生相关政策。

   3. 委托相关院校培养师范生

   一是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培养高层次教师。每年面向首都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招收100名本科毕业生,联合贯通培养教育硕士。

   二是委托中央民族大学培养美术教育专业师范生。由该校协调国家民委,增加50个北京地区招生指标为北京市培养中小学校美术教师,所招收的学生可享受北京市师范生相关政策。

   三是委托中华女子学院增加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由该校协调全国妇联,增加200个招生指标为北京市培养学前教育教师。每年各培养100名学前教育本科和学前教育高职师,所招收的学生可享受北京市师范生相关政策。

   4. 扩大相关职业院校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通过调整本校相关专业的招生指标结构,扩大北京城市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招生规模,增加500个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计划。按照各校增加的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人数,支持生均师范生教育经费。

   5. 定向培养高水平优秀毕业生

   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为北京市定向培养高起点的教师,每年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招收200名非京生源非教师教育类专业在读研究生,参加一到两个学期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专项培训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研制统一使用的培训课程,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经参加相关区学校公开招聘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同意录用,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加大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力度

   1. 实施城区中小学校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计划

   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公开招聘城区中小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等紧缺学科教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面向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原京外“211工程普通高等学校以及全国24所省属师范院校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年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六个城区及十个远郊区的城区中小学校,公开招聘中小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2018年至2020年共招聘1000名左右教师。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2.支持各区面向高校和社会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人力社保部门,拓宽面向高校和社会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的思路,创新教师聘用制度和机制,积极支持进京指标配置,面向高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努力满足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

   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1. 创新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改革

   建立编制部门负责编制总量,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教师资源配置,学校负责岗位聘用的机制。各区编制部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学段生源变化、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师生比、班师比等要素,按标准每3年核定一次区域内中小学合理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调配,调整现有学段、学科师资结构,充分挖掘超标准配置的教师,盘活资源,满足实际需求。

   2.创新学校用人机制

   探索建立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实行学区教育集团、城乡一体化学校、对口帮扶学校等内教师统筹聘用,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支持优质资源校帮助对口帮扶校招聘并培养教师。支持普通中学面向高校和社会聘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为学生授课。落实国家的银龄讲学计划,各区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国家文件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做好教师延长退休年龄审批工作;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任教。

三、组织保障

建立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的协调机制,协调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市教委负责行动计划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市编办负责协同相关区编办协调支持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配置。市、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协同支持人事制度改革,保障进京指标配置。市、区财政局负责相关经费保障。各相关高校负责落实行动计划中所列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教师资源合理配置,积极协调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区教委要健全新教师入职后的履约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教师聘任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