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资料查询» 艺术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列社会责任感、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和创业潜质,掌握舞蹈表演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各类学校、专项俱乐部、表演团体等从事教学、研究、策划等工作的应用性较强的体育艺术复合创造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音乐基础理论、中外舞蹈史、编导理论与实践、音乐编辑与制作、舞蹈教学法、现代舞、芭蕾舞基本功训练、舞蹈专项理论与实践、大型文体表演组织与编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专业表演团体,各类学校,专项俱乐部等。

专业特色:首都体育学院舞蹈表演专业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舞蹈表演师资队伍,在行业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专业影响力,其中教授、副教授占47%,拥有国际健将、国际裁判、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13人人,多名教师曾在桃李杯、荷花杯,CCTV舞蹈比赛、华北五省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银奖等优秀作品。

本专业教学过程注重实践育人,强调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队训练和第二课堂,指导学生主动参与作品设计、创编、表演等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舞蹈作品多次在文化部举办的桃李杯艺术展演,在华北五省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比赛、新加坡国际艺术展演中获得金奖、银奖、优秀作品奖、指导教师奖等,舞蹈作品“梅励香”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体育舞蹈作品在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全国体育院校艺术展演作品《蕙香销》体育舞蹈金奖,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体院对抗赛体育舞蹈组金牌总数第一和团体总分冠军。健美操校代表队在全国及北京高校健美操、啦啦操、有氧舞蹈等比赛中获得60余枚金、银、铜奖。16名学生获健美操运动健将称号,7名学生获健美操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守护》作品在2015年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展演中获操舞类综合金奖、最佳创作奖、最佳表演奖,在2016年国际学生运动舞蹈亚太(泰国)公开赛中获金奖;《希望》作品在2018年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展演中获操舞类综合银奖等。

本专业以学生竞艺水平提高和发展为基础,积极探索艺术与体育相融合,拓展学生的专业面向,不断创作高质量的舞台作品,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成为乐演、善教、能导、会写的体育艺术复合创造型人才。本专业师生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连年代表国家汉办赴欧美等国家进行巡演,已先后走访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等近20个国家,得到国家汉办的高度肯定及巡演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曾多次受邀参加人民大会堂公益演出、CCTV新年晚会等活动。2016年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合作进行本、硕联合培养;2018年与泰国工商大学合作启动“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2017年、2018年与美国华人体育协会合作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并已选拔优秀学生前往美国实习。首都体育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