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资料查询» 体育单招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级特色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表演、推广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传统体育养生理论、学校体育学、武术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学、教育学、训练学、运动损伤防止与急救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体育系统,业余体校,武术院(馆),学校,公安特警系统,海外武术机构等。

专业特色: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一支专业技术精湛、教学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专业师资队伍。近20名教师中,教授、副教授近10名,占50%;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拥有运动健将称号的教师占67%。本专业拥有一批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北京市青年英才、北京青年拔尖人才等。获批多门北京市优质课程。拥有美国、土耳其等海外实习基地,建有多处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以“武舞结合”为创新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国际交流为窗口,以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为己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击善舞、德技双修的高素质创新型武术专门人才,在全国高校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先后获批了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北京牵头单位;国家汉办 “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北京市侨办武术特色“华文教育基地”;中国武术协会专业性一级会员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训练基地;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泰国工商大学建立4+1本硕联合培养点。学校建设了具有高科技、古典式的“武术文化全景体验中心”,成为了全国唯一的集教育、训练、体验、研究为一体的武术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本专业拥有多支高水平代表队,获得了全国武术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等各类武术比赛奖牌共计100多枚,其中金牌60多枚,20多人次荣获运动健将和一级运动员称号;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演出并在多部影视剧中担任主角或主要演员。已派出30名学生前往秘鲁、多米尼加、斯里兰卡、土耳其等国家担任国家队教练。创编的大型功夫剧《武动巅峰》,圆满完成了文化部、国务院侨办、国家汉办等部门的对外文化传播交流与展示任务,累计出访30多个国家,演出10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