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首都体育学院新增体能训练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

首都体育学院新增体能训练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文件,首都体育学院体能训练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批,将从2019年开始招生。

专业名称:体能训练

专业代码:040208T

学位门类:教育学

修业年限:4

招生办法:(与体育教育、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招生办法相同)

考生需参加本省的体育专业加试及高考,达到本省划定的体育专业文化和体育最低分数线。无需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体育意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掌握体能训练、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保健康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学校、各级运动队、大众健身、军队等方面从事体能训练及学校体育教学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身体运动功能训练、高级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保健康复、功能动作筛查与训练、运动训练监控、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练学等。

就业方向:体育系统,体育俱乐部,企事业单位,各类学(体)校等。

专业特色:体能训练专业是首都体育学院的新增专业。本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有:

1)应用型体能训练人才的培养定位。培养具有扎实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独立从事体能训练实践的专门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2)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3年在校学习,1年在高水平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和培训;

3)跨学科、跨专业的核心课程群。形成了独特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有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教材;

4)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该专业的负责人员担任北京体能训练协会会长和副秘书长,以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常委,该专业的骨干教师先后服务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等,为中国射击队、射箭队、飞碟队、体操队、击剑队、排球队、游泳队、柔道队、自行车队、摔跤队等22支运动队提供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指导,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亚运会等重大赛事获得金牌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为中国轮椅冰壶运动员提供体能训练指导,并获得平昌残疾人冬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1枚金牌做出了特殊贡献;

5)拥有北京市级学术创新团队。团队成员先后为冬季项目、军队、社区、学校提供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指导,为冬季奥运项目、冬残奥会项目、军事体能、健康体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奥运会国家队科技服务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十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6篇论文被SCI收录,2篇论文被EI收录,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与全国同类院校体能训练专业相比,首都体育学院体能训练专业在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在线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团队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工人先锋号、师德榜样、优秀教师、长城学者、青年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处于全国领先水平。